選單

英文不好如何準備多益?給3分鐘熱度者的考試攻略

pexels-игорь-альшин-2873277

不知道你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準備多益考試好幾次,但來來回回的分數都沒什麼進步,雖然市面上充斥著各種多益參考書,但想到要花時間讀書,心態一下子就懶惰了,每次讀英文都只能維持三分鐘熱度而已。

其實會造成這種情形是因為部分的人學英文的心態不對,總想著要學技巧來應付考試,追求高效率、速成的考試技巧,卻忘記學習語言必須有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欲速則不達。對於學英文常常只能保持3分鐘熱度的同學來說,改變學習心態其實才是第一要務。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這篇文章,或許可以為有這種困擾的人提供一些實用的建議,幫助你找到準備多益考試的方向。

找到樂趣才能降低對英文的恐懼

多益,準備多益,多益補習班,如何準備多益

對很多人來說,學英文大概是很無趣卻又不得不做的事情吧。有些人可能從心底就討厭英文,所以離開學校之後,恨不得生活中再也不要看到任何一個英文字母。另外有些人心裡恐懼英文,只要看見英文句子就頭暈腦脹、無法理性思考。

多益成績不好的人大多打從心裡不喜歡英文,會如此排拒英文的原因,是因為許多人無法在學英文的過程中找到樂趣,他們就真的只是在學「英文」而已。這樣應付式的學習方式會降低學習者的耐心跟意願,最後學習成效往往不佳。因此提高分數的前提,應該事先想辦法喜歡上英文,不要一開始就強迫自己練習多益試題

多益,準備多益,多益補習班,如何準備多益

讓自己喜歡上英文往往需要一個契機,不過最好的方法是從你有興趣的話題開始接觸,例如運動、遊戲、旅遊、健身、流行、音樂…等等你喜歡的話題,試著去看跟這些話題有關的資訊、新聞、影片等等,從喜歡的東西入手,誘發對英文的興趣之後,進一步再談準備多益的方法。學英文最好的心態是將英文作為一項得到有用資訊的工具、一種享受樂趣的管道,一旦你找到學習英文的樂趣,自然就不會再排斥花時間學習它。

幸好英文作為世界主流語言之一,各種英語資源十分豐富。不論是透過影視劇等視覺資源,或是小說漫畫等靜態資源都很好取得。這邊跟大家分享一些資源與學習方法,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英檢口說】利用美劇學來準備全民英檢口說,適合所有人的簡單方法一看就會

📌看影片學英文可行嗎?用1個方法從來沒失望過!

 

 

 

三分鐘熱度也沒關係,堅持每天接觸英文

多益,準備多益,多益補習班,如何準備多益

在建立對英文的興趣這個階段,成功的祕訣是「循序漸進並維持接觸」,不要一開始就追求每天要花多少時間、背多少單字,從每天3分鐘、5分鐘開始練習慢慢累積,只要能夠堅持每天都接觸英文,那這樣的學習方法就是有用的。

 

 把發音學好,聽力才好學 

把發音的基礎打好,這樣背單字才不容易忘記發音有時候是容易被忽略的一環,尤其是對於沒有英語口說需求的人來講,只要能聽懂英語就行了,何必去管自己的發音咬字如何。其實發音比很多人想的重要,學好發音你在背單字的時候才不會死背硬記,過一陣子就忘記;學好發音就能避開多益常考的類似音陷阱。

 

為什麼想要增進聽力卻要先學習發音技巧呢?因為台灣在校園的英語教學中,並沒有特別注重發音這一塊,比起實際上在生活中更實用英語會話,學校為了考試方便,更重視靜態的閱讀跟單方面輸入訊息的聽力。學校裡教英文聽力的方法往往是要求同學多背單字,並播放錄音檔,強迫同學聽到熟悉為止。

很少會針對英文母語人士的發音規則、說話語氣等進行深入的探討與介紹。這就造成很多學生不能很好地掌握發音技巧,大多數的時候都是自己參照課本上的音標去模仿發音,或是乾脆屏棄去追求正確的英語發音,直接硬背字母,再胡亂臆測發音。用這種只記表面卻沒有掌握規則的方式去練習英文聽力會造成問題,因為你只習慣自己預想中的發音,卻不能適應母語人士的發音方式,因此在聽多益聽力考題的時候往往就會聽不懂,或反應慢半拍。

初心者練習發音可以從「一句話」開始。找到一段你有興趣的短片,先重頭到尾聽過一遍之後挑選單字不超過5個字的一句話,接著試著模仿這句話的發音、語調、重音,重覆到你能夠反射性唸出這句話,且發音接近影片。完成之後接續練習下一句話。像這樣每天練習10分鐘「回音法」,你會發現自己的發音有很大的進步,漸漸地聽英文都能夠聽得懂了,也能迅速掌握聽力內容的細節。

📌多益聽力高分技巧,4個發音技巧讓你秒懂題目在說什麼

 

 循序漸進,培養閱讀樂趣 

把自然發音搞懂之後,開始累積單字量和句子。剛開始不要把目標訂得太高,利用零碎時間,每天背10個單字就好。不要從單字書上面背,因為單字書通常缺少上下文,你常常硬背了也記不住,在聽力練習的時候背單字會比較容易。想準備多益單字的話,選擇旅遊、生活、租房、銀行等生活類單字為主,這樣會比較有親切感,大概3個月就能掌握

多益,準備多益,多益補習班,如何準備多益

想培養英文閱讀習慣,每天要堅持讀英文,讓自己的眼睛熟悉英文單字、腦子熟悉英文邏輯。利用睡前時間規劃10-20分鐘的閱讀時間,把重點放在閱讀英文內容,不要遇到一個看不懂的單字就馬上去查字典,利用上下文理解去推測字義,以理解文章內容、享受情節為主,請挑選自己有興趣的文章來讀。

看英文小說是比較好的方法。因為小說的篇幅夠長,能夠磨練你長時間看英文、理解文意的耐心。而且小說的題材內容多元,尋找自己感興趣的內容也會比較容易,一旦你覺得有趣,才會有耐心繼續看下去。還有英文小說以章節區分,有利於你規劃每周或每日進度。

對於不知道要看什麼英文小說的人,這篇文章提供5本在國外口碑非常好的小說給你參考:

📌【英文學習】2022年學英文你最該讀的5本英文小說推薦

 

 

 

目標多益650,投資在單字上最划算

多益,準備多益,多益補習班,如何準備多益

經過一段時間類累積,如果你感覺自己已經不再排斥英文,聽英文、看文章的時候也能理解大致上的意思,那麼就能開始準備多益考試了。目標是多益650分的考生正好處於不上不下階段,雖然已有基礎英文能力,不過對於比較複雜的句子、文章需要較長時間來理解,因此閱讀Task7雙篇與三篇題常常會寫不完,又因為題目寫不完影響到考試心態,惡性循環。

對此我會建議先放棄閱讀Task7,把目標設定在提高聽力分數,並且盡量拿到閱讀Task5句子填空跟Task6段落填空分數,想提升閱讀成績需要整體能力的加強,是很難在短時間內完成的目標,因此將時間投資在準備多益單字上面會比較划算。

 

 一個單字背5遍,保證你再也不會忘記它 

為什麼單字總是背了就忘?回想一下,做題時是不是常碰到「這個單字好像哪裡聽/看過,卻怎麼樣也想不起來」的狀況?之所以會有這種情形,是因為人類的大本來就健忘,如果沒有加強記憶,自然會隨著時間逐漸淡忘。

德國的心理學家赫爾曼.艾賓豪斯提出了「遺忘曲線」理論,可以簡單理解為人的記憶會隨著時間快速消退,過了一天,你的記憶只剩26%的內容,過了一個月,就剩下21%的記憶。

這意味著加強記憶力的秘訣正是「複習」,把要學的內容分成一天的量,按表操課「重複5次」,直到第六天便可以不用再複習。例如第一天背A、第二天就背A+B、第三天背A+B+C、第四天背A+B+C+D、第五天背A+B+C+D+E、第六天背B+C+D+E+F…等以此類推,以一個星期為規劃,連續複習相同的內容到第六天為止。一旦舊課程重複了5次,想忘記都難。

多益,準備多益,多益補習班,如何準備多益

只靠眼睛看、腦袋記的話很難記住新的英文單字。而且會有一個大問題,那就是你腦袋中只記得單字大致的樣子,而不記得他的確切拼寫與發音。長期用這種方法背英文單字的話,會導致你的英文能力不均,只有閱讀才能快速地辨別單字,但聽力、口說跟寫作能力卻遠遠落後。甚至會發生同一個單字只有寫在紙上你看得懂,但是換成聽力,你的反應速度就變慢許多,當然因為不熟悉拼音,所以也說不出口。

建議背單字的時候不只用眼睛看,也要將它寫下來、唸出來、聽一遍,至少要明白它的發音。這些舉動不但能幫你更了解單字,也能幫你加深記憶。如果時間足夠的話,建議在背完一批單字的時候為自己舉辦一個小小的單字測驗,用中-英文翻譯填空的方式,確保自己完全了解單字的意思。

 

 多益閱讀從句子開始練習 

奉行循序漸進的原則,從「句子」開始練習,比如Task5通常都是一句話的填空題就是不錯的題材,熟悉句子之後,進入到大約10句話的段落,利用Task6的段落填空來練習最適合。目標多益650的閱讀目標以熟悉Task5&6為主,一邊利用Task5&6加強閱讀速度、背多益單字,一邊將重點放在聽力練習上面。

多益改制以後減少單字題增加了文法題,跟以前比起來,單純背單字的效益更差,建議考生將寶貴的時間著重投資文法,因為文法關係到整個多益閱讀部分的成績,不論是 Part 5、Part 6 或 Part 7 文法都相當重要

多益,準備多益,多益補習班,如何準備多益

至於多益單字的部分,考生可以在練習的時候將做錯的、重複出現的單字記錄下來,針對多益考試的單字記憶就好。此外,在背單字的時候也要將同義字一起記憶,這樣在正式考遇見它的時候才能辨認。

平時練習的時候要多閱讀,累積英文閱讀的經驗,可以幫助你的腦子更快的適應英文文章,並且建立快速的反應,去理解英文行文邏輯。只是挑選題材的時候可以注意一下,因為多益是商用英語測驗,所以盡量找商業報導、雜誌、評論,這樣你背的單字才會跟多益有關。

 

 多益考了400-500區間,聽力分數進步最快 

以考了500分的同學為例,常見的分數比例可能是閱讀350、聽力150,可以發現聽力還是致命弱點。不過這個分數階段的同學具有很高的成長潛力,因為已經具備了國中基礎英文文法的基礎,只要將聽力的水準拉到與閱讀相同,成長的幅度將非常顯著。

實際操作層面,推薦大家利用生活中通勤、用餐、睡前等等零碎時間來練習英文聽力,每次練習的範圍不需要大,但一定要完整。例如聽力就聽完一則短新聞、短訊息,仿造多益聽力考試一題不超過1分鐘,然後重複聽到自己熟悉、確認了解內容為止。這樣的多益聽力練習方法是有效率的。

多益,準備多益,多益補習班,如何準備多益

喜歡聽故事?喜歡看電影?喜歡看別人分享風景?喜歡看料理食譜?不論是你想得到的或者你想不到的都可以找到豐富的英文資料,學英文固然乏味,但是你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題材學習,主動提升學習的趣味性。因為是你喜歡、感興趣的主題所以就比較有動力繼續學習下去,也會有意願、好奇接下來的內容,這樣一來不論是維持專注或累積學習都變得容易許多。

在選擇題材的時候只有一個需要注意的重點,要選擇比自己的英語能力再稍難一點的內容。如果你選擇太簡單的內容,聽起來很容易卻學不到新的東西;如果你選擇太難的內容,聽起來太過困難可能會消磨掉你想練習的意願,因此,選擇比自己的英文程度再稍微困難一點的內容是最合宜的,既能夠聽得懂大部分,又可以感覺到挑戰、學習新的單字與內容。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Twitter
分享在 email
Email
分享在 print
Print
你可能會想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