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6個步驟改善英文閱讀能力

6個步驟改善英文閱讀能力

不論是自學,或是參加英文補習班;不論是出於興趣,或是為了準備英文檢定考試,例如:多益、英檢、雅思或托福。不管用什麼管道學習,不管為了什麼目的學習,英文閱讀,總是繞不開、逃不了的坎。

有些人認為單字背得夠多,英文閱讀就能通暢,但真的是這樣嗎?
即使順利透過學校教育,在學習了英文十數年以後,我們依然會發現,面對動輒數百數千字的英文文章,我們經常還是無法順暢地讀完。

有一部分的原因,是由於我們一直以來所受的英語教育,幾乎都是針對考試,而非培養英語能力。

至於應該怎麼培養英文閱讀能力,請看文章接下來的介紹。

6個改善英文閱讀的簡單步驟

 

 

6個步驟改善英文閱讀能力

 

為什麼要透過閱讀英文小說,來增進英文閱讀能力

沒有任何方法比閱讀英文小說能增進你的英文閱讀能力了,但是對於閱讀,有些事情我們應該事前理解,否則不但讓投資的時間打水漂,同時也讓學習成果大打折扣。

首先,廣義上來說,閱讀可以簡單分成兩種方法:

 

一是精確理解,也是我們常說的精讀,二則是大略理解,簡寫成略讀。

 

精讀,要百分之一百地了解所有閱讀過的單字、文法、句型與涵義,對內容有深刻而明白的認知;

略讀,則是快速的閱讀,即使在讀過的內容並沒有全部理解的情形下,依然持續閱讀接下來的內容。

 

這兩種方法孰優孰劣並沒有一個明確直接的標準,正常來說,我們不論是在英文補習班所學習的內容,或是自己學習要達到的目標,都需要精讀與略讀的交錯使用,所以,我們不應該偏重哪一種方法,而是以達到可以自由切換的程度為最終目標。

透過閱讀英文小說這樣長篇幅的作品,我們就有更多機會練習自己的閱讀技巧,同時培養英文閱讀語感,加快略讀的速度。

這是短篇文體,如報章雜誌較難達成的,同時,因為小說的內容充滿故事性,可讀性、耐讀性也會增加,對於學習英文的讀者而言,能夠堅持學習的時間就更長了。

同時選擇對的題材,我們可以對英美的思想、生活、文法有更深入的了解,許多他們日常使用的單字片語也能學習,漸漸地融入英文思維模式,不再是用中文思考了。

 


 

 

我們應該選擇什麼樣的小說?

決定使用英文小說之後,我們首要面對的第一個問題,同時也是最重要的問題,那就是: 應該讀什麼書?

出於學習英文的目的,我們該有計畫的選擇所要看的書籍,屏除掉一些對於學英文無益的條件,不用做到跟英文補習班教材一樣有針對性,但還是可以找到對自己更有利的選擇。

 

🔶 程度

這是很多人試圖閱讀原文小說時會犯的錯,有些小說的名氣雖然高,但是它的內容程度卻不一定適合你。

例如鼎鼎有名的《魔戒》,曾經被翻拍成電影,並且風靡全球,至今劇組在紐西蘭取景的地方依然是熱門觀光地點,可是《魔戒》的內容並不那麼適合程度不夠高的人作為閱讀題材。

一是因為作者用字較深,二是因為書的背景是奇幻世界,內容會出現許多作者自己的造字、冷僻字、專有名詞等,最後,是因為篇幅過長,整個系列加上外傳,加起來已經可以說是磚頭書等級的篇幅,這些無一不會對讀者造成閱讀上的負擔,也是我建議的原因。

再比如著名偵探小說《福爾摩斯》,這位居住在貝克街221B的英國大偵探真可謂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不但小說鼎鼎有名,同時在已經問世一百多年的今天,依然人氣不減的受到世界各地的讀者喜愛,並且多次被翻拍成電影、電視劇、舞台劇等,說是家喻戶曉也完全不為過吧!

但是這樣的小說,我也不建議草率地作為英文閱讀素材使用,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這系列小說在十九世紀末完成,距今有百來年的歷史,裡面用的單字與現今英語中必然會存在差異,這些對於英文母語者而言可能沒什麼,但是以想要學英文的人來說,是既沒有必要背,又花時間又花精神的難題。

因此呢,尋找小說的同時,不能被名氣給蒙蔽,要多方從內容、時代背景等多方考量,才不會還沒領略到閱讀的樂趣,就先被難度給嚇到退縮了。

 

🔸 略知一二的

基本上我建議可以從你已經知道內容的小說來找,屏除上述不適宜的條件後,我們有幾個方向能夠考慮。

電影翻拍
這是一個很好的管道,首先能被電影翻拍的小說都劇有一定水準,再來你看過電影以後,就能夠簡短的理解書籍的大致內容,即使開始看小說時有些單字看不懂,也能透過劇情猜測,這對你記單字更有利。

看過中譯本
如果你本來就有看書的習慣,那麼可以找以前看過的翻譯版本,看你已經熟知的內容原文,不但更符合原意,看英文版也會有別於中文,給你帶來新的感受。

 

🔸 年代

上面舉了《福爾摩斯》的例子就是個典範,劇今年代久遠的作品就比較不推薦。

 

🔶 有趣的

有不有趣是十分主觀的,建議在挑選的時候,先看過書名、簡介、目錄,再隨機翻個幾頁確定自己對書籍的內容,以及作者的行文方式感到喜歡。

 

 


 

6個步驟改善英文閱讀能力

 

規劃固定時間,培養閱讀習慣

不能小看人的惰性,尤其學習必然會遇見阻礙,阻礙會帶來挫折,挫折會引起抗拒,很多時候,雖然我們心知肚明學習的重要性,但是行動上總是東拖西拖。

人類天性就是喜歡容易厭惡困難,學英文、準備多益考試都是違背天性的,想要達成目標,那麼就要尋找方法。有些人求助英文補習班,有些人用自制力堅持了下來,想要培養英文閱讀習慣,首先要建立一個最不干擾自己、最能靜下心來讀書的模式、環境。

為自己規畫固定的閱讀時間,將英文閱讀練習變成例行事務,劃進自己的行事曆中,到了規定的時間,就做固定的事情,只要剛開始能堅持不放棄,固定時間比想到才做更容易幫你適應、培養閱讀習慣。

 


 

對於英文閱讀,我們應該重視什麼?

比起將所有不懂的單字都一個一個查清楚,我們應該更重視文意的理解,以及從中得到的閱讀樂趣。

專注在查單字的話,我們就無法順暢的閱讀,勢必在閱讀時不斷停頓,這樣一來,你對內容的理解也會不停被打斷,其實,即使文章裡有少許的單字不懂,也不會造成閱讀理解上的困難,尤其是副詞、形容詞等。

不如說,對於英文閱讀,我們應該要培養從上下文猜測單字的能力,就像是我們遇見一個新的中文字,也是透過上下文得知字義是相同的道理。有了這樣的能力,在未來不管是怎麼樣的英文文章,不論是多益、托福、雅思考試也好,都能可以幫助裡理解文章,回答問題。

同時,透過這樣的訓練,閱讀的過程會更順暢,同時閱讀速度也能提升。

 


 

如何增加英文閱讀速度

多看,是增加英文閱讀速度的唯一方法。在讀英文文章時,多用上下文去推測,不要急著查單字,就像第4點所說的方法。

 

另外,讀文章時,以字群的方式閱讀,不要個別去閱讀每一個英文單字,例如:
A book of condolence was opened on Wednesday in Belfast.

如此一來,我們的理解會更順暢,而在面對英文長句時也是同樣,以組為單位去閱讀,這樣一來較長的段落就更好理解。

 

理解中文也是同樣的方法,例如:
哲學家們 依照他們如何回答這個問題 而 分成了兩大陣營。

 

我們早已學會如何分辨字群,是依照我們對文意的理解,以及母語的語感來分辨,幾乎已經成為直覺式的舉動。這個過程,就是透過從小到大的中文閱讀來培養的。

現在我們想要增加英文閱讀速度,就要透過大量閱讀去培養對英語的語感,以及如直覺式分辨字群的能力,這樣一來,英文閱讀的速度就能增加了,再結合使用上下文去推測的能力,這兩者雙管齊下,大部分的英文文章也不會再是問題。

 


 

6個步驟改善英文閱讀能力

 

重新閱讀一遍

一遍看不懂,那你有讀兩遍嗎?

 

重新閱讀的好處可能比你想像的多,最直觀的好處,是複習你在閱讀過程中學習到的新單字,在句子中去理解它的意思。

比起使用單字書去背誦,顯然在配合書中情境的狀況下,讀者能夠更深刻地理解該單字實際上是如何被運用的,自然而然,記憶也就深刻得多了。

 

另外重新閱讀的好處還有,幫助梳理你對於內容的理解。讀第一遍時,因為有些單字要查,加上要花時間理解內容,所以基本上花費的精神很多都不在內文上,可能就是懂個八成,就往下繼續閱讀了。

這也是為何我們有必要進行第二次閱讀,重新閱讀的過程能幫助我們反芻,如果說之前的閱讀是流於表面,也就是單字、劇情這些東西,那麼第二次閱讀,我們就應該看得更深、想得更廣,不再是耽於內容的發展,可以去深入的了解作者想要表達的思想,去吸收西方的思維模式,這有助於改善中式英文。

 

重讀的時間應該間隔第一次讀結束的隔1-2周

不宜太近,因為內容依然記憶猶新,且花費精力讀完一本英文小說其實會讓人有點疲累,這時候重讀的效果不好;也不宜太久,因為時隔太久可能會讓你忘記書中絕大部分的內容,包括劇情,更不用說單字,如果又要重新查單字的話,那麼重讀的意義也就大打折扣了。

 

 

 

上述的內容只要認真執行,改善英文閱讀能力那是指日可待,加油!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Twitter
分享在 email
Email
分享在 print
Print
你可能會想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