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雅思口說教戰守則,在進入考場前你必須要知道!

雅思口說教戰守則,在進入考場前你必須要知道!

跟陌生人講話本身已經是一件很讓人焦躁的事情,更不用說對像是掌握你分數生殺大權的ielts考官,這簡直已經超越焦躁的範圍,讓人直接陷入驚恐的情緒裡。

很多時候,我們之所以會陷入恐慌的原因,追根究柢是因為未知、因為陌生,所以擔心犯錯,所以感到害怕。

想要破除這份恐懼就要瞭解在進入雅思口說考場之前,我們那些事可以做,那些不能做,因為知道所以心裡有底,心裡有底了,底氣也就足了,說話做事都有勇氣,雅思考試的表現就能提升。

 

 

9個進入考場前要知道的雅思口說守則

 

 

 

 

雅思口說教戰守則,在進入考場前你必須要知道!

1.著裝不要太隨意,要有禮貌

 

-著裝
考生的穿著打扮是尊敬最直觀的表現方式,就像進入博物館、圖書館不能穿著涼鞋,參加面試時需要症裝打扮,我們的著裝會根據地點、對象而有所斟酌。

考雅思口試時,面對這樣重要、嚴肅的場合,雖然沒有硬性規定服裝打扮,但是給考官一個良好的第一印象是考生能夠爭取的。

避免穿夾腳拖、涼鞋、濃妝豔抹等過於隨興或邋遢的服儀,秉持著乾淨整潔的原則就好。

 

-姿勢
在口試的途中,考生的姿體語言同樣會影響到考官的評價,雖然人在緊張時容易不自覺出現某些舉動。

例如:眼神遊移不定、捏手指、捲頭髮等,但是透過考前充分的練習可以加以避免。

此外,輕佻的舉止也不應該在雅思口試過程出現,例如:用手托腮、翹二郎腿、抖腳等,考生應該多加注意,以免給雅思考官留下負面印象。

 

-打招呼
進入試場時,考生可以簡單的打聲招呼,離場時謝謝考官並說聲再見。

 

 

 

 

2.回答要完整

記住IELTS口說的宗旨,是測試考生的英語口說能力,如果考生都使用短回答,例如:Yes, I do. /No, I don’t think so.那麼考官將無法瞭解考生的能力。

在口說11-15分鐘內,考生應該盡力秀出你的最佳的英語能力,透過完整的句子加以解釋、舉例、補充,考官才能對考生的語言能力夠有充分的認識。

舉個例子,在part1中,如果考生聽見Where are you from?
不要只回答:Taipei,因為考官從這樣簡短的回答中獲取的資訊量太少,你可以說:

I’m from Taipei, the capital of Taiwan.對臺北做出簡單的補充,方便考官理解。

 

 

 

 

雅思口說教戰守則,在進入考場前你必須要知道!

3.說話要大聲一點、發音要清楚

能聽見說話的聲音是對話的首要條件,這點在雅思測驗也是同樣重要的。有些考生在情緊繃的狀況下,說話的音量會受影響而變小,又或許某些考生天生說話的音量就偏小,這兩種情況,都能在平時練習時就克服。

擔心自己練習效果不好的考生,建議找師資優良的雅思補習班訓練口說,這樣一來,從口說內容到音量舉止等都由專業的ielts補習班老師來幫你加強,正式考時肯定沒有問題。

 

 

 

 

4.保持穩定節奏

穩定節奏意味著,不要說得太快或太慢,或忽快忽慢。
如果考生不確定自己說的是否太快,那麼就比自己認為適中的速度再慢一點。

這樣能夠確保考官一定能聽懂你的話,比起冒著說太快導致考官聽不懂的風險,不如保險起見,說的慢一點、清楚一點,這樣考官至少能聽清楚你說話的內容。

容易因為緊張而導致說話速度加快的考生,建議增加與專業雅思老師對話練習的次數,透過實際演練減少緊張的情緒,同時,在找尋雅思補習班時,將擁有雅思正式考場列入考量,在熟悉的環境裡能夠減少考生的焦慮。

 

 

 

 

雅思口說教戰守則,在進入考場前你必須要知道!

5.不要離題

容易離題的原因,大多數審題不清有關。一但你沒辦法清楚瞭解題目到底在問什麼,那你的回答就不能擊中痛點。

第二個容易離題的原因,是由於考生說話容易漫無目的的衍生,不管是扯得太遠,或是說太多不必要的細節,都容易造成考生的回答過於鬆散而偏離主題,模糊回答重點,使考官判斷考生對話題的掌握度不足。

因此,首先充分理解考官的問題,如果有聽不清楚或不理解地方,考生要立即發問,只要有禮貌的向考官發問,這樣是不會造成扣分的。接著,針對問題回答,避免說得太多或說得太細,只要針對必要的內容進行解釋就可以了。

 

 

 

 

6.用字遣詞要講究

既然IELTS口說的目的,是要測試考生的英語能力,那麼用字遣詞當然也會包含在評分的重點內。這裡有幾個重點想跟考生分享,關於我們應該避免的,以及我們應該去做的。

 

-避免使用口語用字、俚語
雖然雅思口說採取與考官一對一對談的方式,讓考生覺得像是聊天一樣,但追根究柢,ielts考試終究是學術考試,考生不宜乙太過輕鬆的態度、太過輕挑的詞彙應對,因此,在ielts口說正式考時,考生請避免使用過於口語化的詞彙、俚語。

 

-避免使用過於簡單、無聊的單字
避開口語化單字之後,過於簡單的單字,也是考生要避免使用的,原因當然很簡單,也很好理解,因為精確講究的用字,可以彰顯考生的英語能力。

而簡單、無聊的單字,例如,同樣是形容焦躁不安的情緒,你可以說最常見的單字nerves,或是替換成upset、anxious、on edge,雖然意思相近,但是給考官的印象截然不同。

 

-我們可以怎麼做
現在知道應該避免的,以及應該去做的事了,但是最後的問題是:應該怎麼做呢?

(1).同義詞
意義相近的單字有許多,考生應該在平時準備雅思考試的時候,就多累積同義字,這樣一來,不管是雅思口說,或是寫作,考生都能有更多的選擇、更豐沛的字彙

(2).使用片語
除了同義字,片語同樣是個好選擇,但是使用的次數不宜過多,考生若有更精確的詞彙可用,應該優先採取。

鑒於在ielts測驗中,片語出現的頻率不高,考生可不必額外購買相關書籍,只要在練習時加以注意,或是雅思補習班老師有所補充,再將其記錄下來運用即可。

 

 

 

 

雅思口說教戰守則,在進入考場前你必須要知道!

7.陌生的詞彙要做解釋

一般來說,雅思考官的國籍和考生不同,考官可能來自英語系國家,自然成長的文化背景跟考生差異很大。

所以在IELTS口說考試中,可能會出現一些因為背景不同,而造成理解差異的情形。幸好,只要考生稍加注意,就能改變這樣的狀況。

-什麼叫做陌生詞彙
在雅思口說第一題中,問題偏向個人化,題目圍繞著考生的背景、經驗、喜好展開,也因此在考生的回答裡,可能會出現讓雅思考官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的狀況了。

這些陌生詞彙可能是關於考生的國家地名、人物、節日、習俗等,可想而知,雅思考官對於這些十分本地化的詞彙相當一知半解,考生有必要向考官簡單解釋一下。
例如: I’m from Taipei, the capital of Taiwan.

 

 

8.不要害怕向考官提問

當考生對於問題有任何疑問時,應該立即提問,不要因為害怕就不敢想考官提出問題,只要考生禮貌地提問,請考官在重複一遍問題,或稍加解釋,那麼這樣的行為不會致使考生被扣分,因為瞭解問題,才能充分回答,不管對考生或考官而言,都是必要的舉動。

 

 

 

 

雅思口說教戰守則,在進入考場前你必須要知道!

 

9.不要使用範本

這是相當老生常談的一句話了,但凡有經驗的考生或老師都會告訴你,不要背模板。最簡單的一個原因,是因為考官要判斷考生有沒有使用模板是相當容易的。
正常人說話都有自己的風格,如果你的回答中突然穿插風格迥異、用字用詞都截然不同的回應,那麼勢必會使考官心生疑問,從而懷疑考生使用他人的模板了。

雅思口說的宗旨在於檢驗考生的口語能力,因此考生應該針對問題,精確明白地闡數自己的論點,同時盡量展現對於語言運用的能力,以彰顯考生的英文水準高低,供考官評量。

如同抄捷徑一般,直接照搬高分回答模板的舉止,非但不會讓考官欣賞,反而會使考官留下不好的印象,到頭來得不償失。

 

 

 

以上介紹了9個進入考場前要知道的雅思口說守則,想必考生對於IELTS口說考更加了解,進入考前的準備也越發完善,得到好成績的機率因此能夠提高。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Twitter
分享在 email
Email
分享在 print
Print
你可能會想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