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托福口說】評分標準是什麼?進考場之前你一定要注意的5個重點

pexels-karolina-grabowska-4476141

對不少台灣學生而言,在托福考試聽讀說寫中,最困難的項目無疑就是口說部分。除了我們不太擅長英語口說的先天弱點之外,有些考生對於托福口說的評分標準、考試規則都不太了解,因此常常努力錯方向、白費力氣。

為了避免這種不幸的狀況,這篇文章要跟大家介紹托福口說評分標準是什麼,以及托福口說考試有哪些細節是進考場之前一定要注意的。幫助大家在事前就能掌握托福口說的細節,加深對考試的了解程度。

托福口說評分標準是什麼?

托福口說,托福口說評分,托福口說評分標準

通常說到托福口說評分標準,大家可能會聯想到iBT官網提供的評分標準表格,上面洋洋灑灑、密密麻麻地列舉了一大串詳細的內容。比如,幾分的表現應該要怎麼樣,在該分數區段上的考生強項與弱點分別有哪些等等。有興趣的同學可以點這個網址去下載最新的評分表

 

不過今天我們就講得簡單一點方便大家理解,同樣以不同的分數區位來區分:

 

26分以上                                      

  • 發音清晰,語調清楚而流利
  • 言之有物,內容說明完整容易了解

想拿到托福口說26分以上,在發音咬字與內容雙方面都必須達到高標準的程度。你的發音跟咬字、語調等必須讓考官感到很清晰,更重要的是,你的口說內容要有足夠的說明,並且提供調好處的解釋讓人很容易了解內容。

 

23-24分                                      

  • 發音清晰,語調清楚而流利
  • 內容解釋大致上可以理解

在托福口說23-24分這個階段,你的發音與咬字、語調這方面都是清楚流利的,不過在內容的講解部分就差強人意,雖然整體而言還是能夠理解,不過在細節方面就稍嫌不足。

 

20-22分                                      

  • 發音有偶問題、卡住、語調不明確
  • 解釋較少,不容易理解內容

不論是發音或口說內容都不盡人意,在發音咬字的部分,可能會偶爾失誤、講錯,說著說著就卡住、停頓,語調也沒有高低起伏之分。在口說內容上,解釋的不足以至於考官不容易理解你內容。

 

20分以下                                     

  • 發音有問題、說話卡頓嚴重、語調不明確
  • 內容難以理解

不論是咬字發音或口說內容都相當糟糕,不但發音有問題,在說話的過程中也卡頓嚴重,導致一句話都說不清楚。內容部分毫無邏輯,也缺乏解釋說明跟細節補充,以至於考官無法理解你想表達的是什麼。

 

 

托福口說的5個重點

托福口說,托福口說評分,托福口說評分標準

托福測驗是電腦考試,不論閱讀、聽力、寫作一律都是請考生在電腦上操作,口說也不例外。對著麥克風說話跟你平時與同學和老師對話很不同,說話的時候你看不到人的表情,面前只有冷冰冰的麥克風跟顯示剩餘時間的電腦螢幕,有些考生會因為這樣的差異而影響到考試表現。因此在準備托福口說的時候,考生要考慮到機考的特性來制定回答策略,用適當的方法,提升自己的表現。

 

 

01  注意麥克風音量大小

托福考試的順序為:閱讀、聽力、口說、寫作,在聽力與口說中間有10分鐘的中場休息時間,給已經考了近2小時的考生一個稍微放鬆、喘口氣的時機。休息結束以後,考生重新回到考試,這時候測驗程式會請考生測試聽力音量大小與麥克風音量,請大家依據自己認為適當的程度調整音量。

在口說考試途中,不要害怕影響到鄰座而減少自己的音量,回答的時候要注意麥克風音量大小,確保自己的回答音量足夠大聲,能夠被考官清楚的聽見。如果你是非常在意周遭環境,容易被的考生影響的人,那麼盡量選擇人數較少的考場,畢竟同時間說話的人越多,交互影響的可能性就越大。

 

02  模擬與人對話

雖然托福口說採取電腦考試,考生是面對電腦螢幕並使用麥克風錄音,不過要記住你的回答一樣是由ETS委任真人考官評分,所以回答的時候一樣要像是與真人談話一般,流暢、清晰、說話有起伏、講話有重點。

 

03  語速放慢不用急

人在緊張的時候,講話速度會加快,一但說話速度變快就容易讓別人聽不清楚你想說什麼,所以最好的方法是,將說話與速稍微放慢,一個字一個字講清楚,不用急著把內容一股腦的說完。當然,說太慢導致說不完也不行,所以平時練習的時候考生要練習一下,掌握怎麼樣的語速是最適當的,既不會太快也不會太快。

 

04  回答要言之有物

確保說話的音量跟速度能讓考官聽清楚之後,最重要的當然是口說回答要言之有物,你的口說內容一定要能夠清楚明確的回答題目重點,不要用太多無意義的修飾詞來濫竽充數。

 

05  一開始就要回答不要停頓

托福口說每道題目開始之前都有10幾秒的準備時間,考生要在時限內整理好自己的思緒,做好心理準備,在正式回答的時候不要出現任何停頓,否則會使考官認為你的準備不足,或是對自己回答的內容不夠有信心。

 

 

📒 延伸閱讀:

【托福口說】零經驗也可以馬上學會的托福口說考試技巧!告訴你考什麼與如何準備!

【托福口說】要多少單字量托福口說才能拿高分?其實學會怎麼用比狂背單字重要得多

【托福口說】托福準備分秒必爭,妥善利用時間提升口說成績

托福口說要怎麼拿到27+,分享在托福補習班學到的準備托福考試技巧

托福考試官方考場不能說的秘密—托福考官的一天

從0開始準備托福考試,新手需要的資訊都在這裡!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Twitter
分享在 email
Email
分享在 print
Print
你可能會想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