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雅思口說】考雅思口說時你要知道的「1不3沒有」!

【雅思口說】考雅思口說時你要知道的「1不3沒有」!

 

 

大家跟雅思口說考官對話的時候是信誓旦旦還是手足無措呢?

不管是哪一項,這「1不3沒有」法則我們都不應該犯,只要知道這些,雅思口說的表現就能更上一層樓!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雅思口說】考雅思口說時你要知道的「1不3沒有」!

 

 

 

 

一、哪1個不


 

 不要只說” it depends…”

在ielts口說的時候只回答”it depends…”是一個不明智的策略,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it depends…”不是完整的答案

它的意思是「那要看情況…」,雖然在現實口頭交談的時候”it depends…”是常用到的推託用詞,但是我們還是要注意現在所面對的是雅思檢定,考試所注重的是思辯,它要求考生提出清晰的觀點以及支持或反對的論點,在這樣的考試中,使用模稜兩可的說法肯定是吃力不討好的。

 

 

 

例如

A: Do you think it’s important to earn a good salary, or is it more important to find a job that you love?

 

你最好不要說:

 

It depends. Some people prefer to find a job they love, but other people want to earn a good salary.

從這個回答我們可以看到,開頭用了一句模稜兩可的回答,考生並沒有回答自己到底選擇哪一個,而後面兩句就只是複句題目的句子而已,如果考官聽了這樣的回答肯定會感到一頭霧水,感覺聽了回答卻跟沒聽到一樣。

 

Q: Personally, I’d prefer to…

考生最好的回答就是開門見山,之後再用3-4句話補充理由支持你的論點,分析你為什喜歡或為什麼不喜歡,以及你的選擇對你有什麼好處。

 

 

 

 

 

 

 

二、哪3個沒有?


 

 沒有必要眼神接觸

你有沒有聽過別人建議「考雅思口說的時候一定跟考官保持眼神接觸」?

如果追問原因,答案通常是「因為外國人講話是那樣的啦」、「眼神接觸是禮貌」、「要讓考官感受到你的誠意」,於是很多考生就真的整場口試都用他炙熱的眼神盯著考官不放了!

我的建議是: 沒有必要堅持眼神接觸,至少不用整場考試都盯著考官不放。

 

 

 

只要記住一個重點: 考官不會因為缺乏眼神交流而扣你的分數,但他們會因為你答得不好而扣你的分數。

所以平常不擅長跟別人眼神接觸的人不用勉強自己,給自己造成額外的心理壓力影響到考試表現,這樣就適得其反了。

其實考生只要在part1與part3保持良好心態的與考官交談,不論有沒有眼神接觸都可以,而part2建議把注意力集中在字卡跟自己的筆記上,好好地回答問題是最重要的任務。

 

 

 

 

 

沒有必要裝熟反問

有些坊間雅思補習班或者網路上的文章會教考生在回答後面加入一句反問「And you?」,他們說法是這樣能夠增加與ielts考官的互動,讓考官對你的印象深刻進而拿到更高的成績。

我的建議是: 絕對不要這樣做。

像這種裝熟的說法不但對你的回答內容沒有幫助,而實際上你也並不是真的想知道考官的意見,屬於沒事找事做的行為,除了給考官裝熟的感覺之外還容易讓氣氛變得尷尬,所以不要這麼做。

 

 

在考試進行的時候,考生唯一需要發表的提問,是當你聽不清楚考官的問題需要請他再說一次的時候,你只要說「Sorry, can you repeat that please?」這樣就行了,因為聽不清楚而發問不會影響考官對你的評價,但如果你明明聽不懂卻勉強回答造成答案不完整反而會使考官扣分,所以對題目內容有疑惑的時候請儘管發問吧!

 

 

 

 

 

沒有必要盡善盡美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正常來說,準備雅思考試的人心中的最理想成績當然是拿到滿分,在考試中表現得盡善盡美,每個部分都達到完美,這才是最棒的不是嗎?

 

 

 

 

 

 

 

     對雅思口試有正確的認知

 

 

     1. 在part1你無法拿到高分

那些理論上能夠拿到高分的技巧,諸如高深的詞彙、複雜的文法、靈巧的片語等等不適合在part1使用。這並非它們不能發揮作用,而是白白浪費力氣。

我們知道雅思口說三個部分的難度呈現遞增模式,所以第三部分最難而第一部分最簡單,準備part1最好的策略是使用簡短、直接的語句回答問題,而不是用複雜曲折的句型展現實力。我們要做的最好是毫不猶豫地回答,展現出流利。

 

     2. 在part1主考官只會問6個問題嗎?

不,考官會問出他題紙上的所有問題,通常是10-12個問題。

 

     3. 在part2你其實不用全部回答

對於第二部分提卡上的提問,漏掉一題不會對你的表現有所影響,所以即便不小心錯過了一、兩點沒提也不用擔心。當然全部回答是最保險又不會扣分的選項,而且這些提問能夠幫助你建構回答的全面性與豐富度,所以建議你可以使用它們。

 

 


 

 

 

 

 

文章到這邊結束,希望幫助正在準備雅思考試的你!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Twitter
分享在 email
Email
分享在 print
Print
你可能會想閱讀